close
來到英國 除了辦理學校註冊之外 還有一堆事情也是要趕快去辦
而且學校不是每個都主動提醒 都要自己去問自己去辦
來到薩里大學第二週 我只能說要辦的東西還真不少!
而且我都是後知後覺 聽宿舍友人講才知道
於是我就整了個列表 如果這個列表當初有人列給我的話
我一定會認定她是天使並且膜拜她
好的所以寫這篇的動機就是希望我能成為天使然後被膜拜XDD
 
我不知道其他學校狀況是如何
但是這篇是for薩里大學的 其中也有很多東西是非薩里大學也能辦的
 
那就趕緊來入正題摟
 
1) 入學註冊 拿學生證
這個學校都會帶著跑 重點是要拿到學生證
因為這個學生證在校園裡校園外都用得到
 
2) 宿舍入住與設備確認
薩里大學的宿舍入住流程
自行前往接待處領鑰匙(出示學生證)>自己找到自己的家就可入住
入住後主要要確認的設備
寢具(學校可預購 有訂的話就會直接送到房間 沒看到就要去接待處問)
網路(照理說插座處會有白色的wifi機跟一條網路線 沒有的話也要去接待處拿)
 
其他基本傢俱可能依房型有所不同
我是Band C, 我房間內有的傢俱:
彈簧床 書桌 檯燈 椅子 垃圾桶 三層抽屜櫃 床底收納櫃 牆上也有兩層櫃子 暖氣 鏡子 可釘上圖釘的板子
 
3) 辦理簽證延簽
在台灣簽證下來 效期如果不是一年 在英國就要辦延簽
並且要在簽證到期前一個月才能開始辦
如果是join cas的同學就可略過這步(也就是效期是到你畢業那天以後)
那因為我本身就是join cas所以不需要辦延簽 所以詳細流程就不清楚了
其他同學也都剛到 延簽都還沒辦
之後有同學去辦了我再問問 再來更新內容摟
 
4) 領取BRP
需要辦理延簽的同學 這個就要辦完才拿得到了
join cas的同學可以一到英國隔天就去拿囉!
不過薩里大學很貼心 不但會email提醒你去拿
還會安排一個時間統一帶大家去
所以不熟悉環境的人也不用擔心唷 有專人帶領~
 
以下就是當初收到的信件:
我的話是沒有參加 因為我註冊那天(6/20)就偷跑去郵局先領了
其實對剛來的人來說會有點難找 但只要搭配google map就會成功找到
他們的郵局跟台灣一樣 抽號碼牌等待叫號
叫到就跟他說拿BRP 給他看護照跟簽證的信(title是UKVI那張 簽證回件時會拿到)
就會拿到卡了
 
拿到BRP後還沒結束喔
要回到學校的Student Service Centre辦理登記 才算完成~
 
5) 拿bank letter>>銀行開戶
這個學校不會主動通知喔
要自己去Student Service Centre拿Bank Letter
出示學生證 然後跟他說要辦哪間銀行就會拿到了
(我是辦Barclays 因為免管帳費)
 
Barclays開戶流程:
網上/實體門市預約開戶時間
Attention! 這邊要注意
Barclays超級熱門 大家都要開他的戶
所以拿bank letter前建議先去預約時間
我6/27上網預約 已經約到7/17!!
整個超晚 因為前面都滿了而且又要配合我的課表時間
所以要記得去約然後手腳要快!因為學校不會提醒你的!
 
於約定時間前往 要攜帶護照跟Bank Letter
銀行的行員會帶你到一對一的那種table
然後就開始面談+等待
面談其實就只是問你的錢是否是家人匯款來
一個月大約匯多少錢等等
可能因為很多學生來開戶的關係
他們基本上都是用「確認」的方式而不是真的詢問
我從頭到尾一直yes yes yes 都沒有冗長的回答XDD
然後確認是否要接收他們的廣告信息以及是否開通contactless等等
大約不到二十分鐘吧 就結束了!!
整個覺得很效率
 
但是~有個重點
他說要收到卡片才能請家人匯款
然後辦理完五個工作天內會收到卡片
(他說通常兩天就會收到)
 
很多人說英國人辦事效率比較差 其實不見得
我7/17到銀行辦理開戶
7/19收到卡片
7/20收到密碼
所以囉~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誇張的~
 
6) 公車卡
首先 在薩里大學生活 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公車跟強而有力的雙腿
雙腿要強而有力是因為學校有樓梯跟坡道互相搭配 有點複雜的路
不過走久了是會習慣的 不至於變成嚴重的蘿蔔腿(有點離題)
 
那公車就更重要了
不論是去大型超市 去鎮上逛街 去運動場 甚至回宿舍(Manor Park)
都是要搭公車的!!
 
學校不會主動建議你去買公車卡
但是你可能很快就要用到
說實話我也是來了看別人辦才知道有公車卡哈哈
 
那差別在哪呢
如果沒有公車卡就是要上車付現(司機是可以找零錢的喔)
但是有了公車卡就是出示給司機(學生證也要出示)就可直接入座了
能使用的範圍就是整個guildford 並非整個英國都能使用
並且要注意要是Arriva這家公車才享有吃到飽
別的公司的公車是不適用這張卡的喔(但出示學生證還是有學生優惠價)
要怎麼辨別這個公車是不是arriva 看公車外包裝就知道了
在台灣的公車都是滿滿廣告 但這裡的公車就是很單純的印上自己公司的名字
 
公車卡的效期有分三個月跟一年
效期內不限次數搭公車都免費
 
簡單講就是花錢買個吃到飽的公車票
必辦度很高
 
但我有幾個室友沒有辦
因為它們prefer走路 而且他們住在學校裡
(住Manor Park的同學通常都會辦 住campus就不一定)
 
從學校走去鎮上或超市 其實都差不多15-20分鐘
 
7) 洗衣卡
要洗衣服的話 宿舍區裡都會有洗衣房(Laudrette)
進出都要刷學生證 所以沒有學生證是進不去的
而且不是拿到學生證就能進去 要先去reception/security office開通卡片的權限
開通了你才能刷卡順利進去洗衣房
 
洗衣房內全部都是自助式的機器 配合的洗衣公司是circuit
可以去官網看一下:https://www.circuit.co.uk/
 
其實就有點像台灣的自助洗衣店
但不是投幣的喔!!!有兩種方式付款
 
A 買洗衣卡
住在ManorPark的人通常都會買 一張2磅
買完之後卡片上會有網址 要上去註冊並且加值
現場好像也有卡片加值機 有點像台灣捷運加值悠遊卡
加完了 那張卡就可以在洗衣機上做付款(他有專用的孔讓你插卡)
這樣就能使用洗衣機囉
 
B 直接掃描QR code
住在學校裡面的人 恭喜你
因為你不用買卡就能洗衣~
 
但是首先是要下載circuit的app
然後註冊會員 加值金額在你的會員名下
加值完成後 就會顯示你的餘額 如圖
 
餘額下面會有個use machine 點進去會要你掃QR code
洗衣房裡每台機器都有自己的QR code 你掃了機器也會感應到
當你要準備洗衣服時 衣服跟洗衣精放入後關上 掃描就能付款
app跟機器是會連通的 你付完按start就開始洗了 帳也扣款了
然後你就等時間到去取衣服就好了!!非常方便快速
 
不過我一定要抱怨一下
我有次白色衣服拿去洗
回來上面看到黑黑的也不知道是灰塵還是什麼...總之覺得很噁心
所以洗衣機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乾淨
女生貼身衣物建議自己手洗喔
 
8) 申請宿舍
先來上先修課程的同學 來到學校一週後就要趕快申請碩士課程的宿舍了
想換的話就要趕快申請
不想換的話也可以不申請 學校會直接視同你要續住同一間房間
兩週後登入宿舍網站 通常就無法申請了 他會直接讓你續住 問你要不要接受這offer.付保證金
 
9) NHS註冊
雖然在台灣已經付了錢
但是到當地還是要辦理註冊的
薩里大學的NHS註冊處就在stag hill court附近 有指引方向 其實蠻方便的
 
10) Railcard
16-25的年輕人們 想要去英國其他地方玩 就一定要辦
因為可以讓你享有火車票折扣!!
這個已經不關學校了 是關於個人休閒娛樂
不過呢 他有分一年跟三年的效期
辦卡後開始計算一年~所以要搭火車前再辦就好了 不用急著辦
 
辦理方式有兩種
 
A網路上辦理
辦理網址:https://www.railcard.co.uk/
身為懶人的我 就是在網路上辦理
網路上辦理只要填妥資料 上傳你的護照規格大頭照
等個兩天卡片就會寄到你家了
網路上辦的優點就是不用走去火車站 照片又能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缺點就是要等兩天
 
B直接去火車站
我同學是去火車站~
一樣拿著照片 護照 然後去火車站跟售票人員索取申請表現場填寫
就可辦理好了~
 
以上~就是來到吉爾福德這個可愛小鎮 初期要處理的事情~
不過公車卡是真的視情況決定
但我認為都是蠻重要的
 
另外學校其實還有一個健身卡可以辦
學校有運動中心 所以也有健身卡開放學生辦理
但是蠻貴的好像超過兩百英鎊 效期一年
設備聽說很高級
 
不過呢 我個人是沒有打算要辦
因為我只想要簡單的穿著運動套裝在學校附近公園跑一跑就好
所以就不列入必辦清單了
 
總之 學校必辦的都列在這了
往後若有超推薦的東西要辦再持續更新囉
 
arrow
arrow

    丁滿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