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到薩里已經半年了~

來之前對這裡充滿幻想

來之後~有些東西真的符合幻想

有些則是......哈哈

回想起來 還是很開心自己是選這間學校

而且待得越久 心態會轉變

前三個月可說是適應期 很多新事物 生活多采多姿

當然也有對這裡的諸多抱怨拉...

再度過三個月到現在...其實心裡已經開始依賴這裡

現在要我回台灣的話 肯定會捨不得的~

 

今天剛完成了essay草稿~心情愉悅

就來聊聊我對薩里起初的幻想

以及現實的情況吧!

 

幻想1. 學校很照顧國際學生

出國前~從官網上看學校資料 以及 學校時不時就發來問候的信件

很多東西我不用問學校 他們提供的資料就幫我解惑了

所以當初就覺得~學校很重視國際學生 感覺來這邊也會被照顧

(畢竟已經是大人 總感覺一般學校不會為我們做這麼多)

現實:

學校是真的照顧國際學生

這點其實來到這裡之後 比我預想的還要好!

不用擔心吃不慣 校內有中式餐廳

學校員工超多而且都很nice 大事小事都會聽你解釋XDD

不管是郵局領簽證 校園導覽 還是鎮上逛街...學校都會安排員工會帶你去...(但我都沒參加XD)

再來最誇張的

住校期間都會有類似像舍監的人來定期關心問候

像是住得怎麼樣 吃得怎麼樣 課程怎麼樣

我的舍監是英國人 蠻感謝她耐心聽我的狀(抱)況(怨)

所以~要來的學弟妹們請不要擔心 在這裡永遠都有人關心你

(但其實到後面會覺得這些都是過度關心哈哈哈哈)

 

幻想2. 來這裡英文應該會快速地自然進步 因為處在英文環境

身邊留學歸國的朋友 感覺去一年英文就嚇嚇叫

感覺常跟外國人相處 自然而然英文也會變好~

其實不只薩里 只要出國我覺得都會自然進步

現實:

30%自然進步 70%靠唸書

說實話 我來到這裡半年 還真沒像當初想像中的神速進步

因為沒背的單字還是不會 不懂的文法還是不懂

若真要講那30%的自然進步 我想就是聽力吧!

即使我上了12週語言班

碩士班開學第一週 演講基本上還是聽不懂

不知道是因為老師口音特別 還是語言班老師講話比較慢~總之就是挫折!

不過真的久而久之 就漸漸可以理解大概

然後現在可以聽懂60-70%

訣竅是什麼?其實就是課程預習

另外一方面 剛剛提到的單字文法

學校圖書館都有單字文法書可以借

嘛 這麼照顧國際學生的學校 這種基本的服務一定有的拉XD

書本不要從台灣扛過來了!還不如多帶點日韓化妝品啊!!

所以 不要過度依賴出國英文會自然變好

自己不努力 怎麼會進步呢 這是不變的真理啊~

 

幻想3. Guildford小鎮感覺很少亞洲人

來之前網路上不管怎麼搜就是沒有薩里資料~都找不到台灣同學

而且又是郊區小鎮 根本就不會有什麼亞洲人吧!

現實:

完全大錯誤!亞洲人隨處可見啊!!

光是12週語言班就有2百多學生

語言班裡 70%就是中國人 25%泰國人

剩下就是台灣跟其他地方~

而且guildford小鎮因為真的很小

所以隨處都能遇到認識的人....哈哈哈

碩士班開學後 雖然湧入了大量外國人

但是在路上還是常常會聽到講中文的人 或是亞洲的臉孔~

歐對了...surrey校長是中國人唷!而且是英國首位華人校長

聽說他真的很厲害!能力很強

之前餐會時他坐在我這桌跟學生聊天 旁邊老師們感覺很想接近他跟他聊聊XDD

 

幻想4. 來這邊就是要跟外國人打成一片

應該每個人出國都會想要這樣吧啊哈哈

感覺不需多做解釋

現實:

其實是可以的 只要你能接受文化差異 然後表達能力好

像我就沒有跟歐洲人打成一片 都是聊一聊就再見 不會總是一起行動

原本想說可以跟外國人打成一片 但對我來說是蠻難的~除了我自身表達能力還不夠好之外

他們感覺也沒有很重視打成一片這種事

不過我來到這裡 發現泰國人超棒唷 哈哈

反而比較常跟泰國人出去玩呢

之前跟泰國人聊天 其實他們的想法跟思考跟我們蠻像的

反而我覺得中國人跟我們的想法蠻不同的~即使都講中文

至於歐洲人...我還不敢下定論 因為目前班上認識的歐洲人都是偏向一個人獨行

若真的有兩三個人一起 他們也只是上課坐在一起而已 下課就掰掰了

 

幻想5. 物價都超貴 而且很多東西買不到

英國物價貴不用多說 很多東西買不到真的讓人很恐懼!

所以生活用品能帶多帶~最好請家人在海運幾箱東西過來XDD

現實:

其實沒那麼誇張!

這裡文具也是有便宜的 洗衣網 曬衣夾 衛生棉全部都買得到 這些都只要一磅

我很後悔帶一堆筆記本來..到目前為止一本都沒寫完

不過日韓化妝品是真的超難買 牌子少又超級貴 強烈建議來這邊改用歐美牌

舉個例 大創的刷具洗卸劑39台幣 來這裡變成9磅 也就是360台幣 真的難以下手...

然後隱形眼鏡跟眼鏡也要自備 不過藥水跟食鹽水這裡都有

其實很多東西我還沒想到!改天再生一個for surrey的行李文好了

總之guildford雖然小 但應有盡有的!

 

以上就是關於出國前後的心得小小分享~

雖然有些事情跟自己想像中有些許落差

在唸書跟語言方面很現實的 自身的努力決定自己的實力

但是有一點務必提醒自己

出國後 不管做什麼事情 發生什麼事情都是一個人

能力方便不能依賴別人 但生活方面請放心的依賴學校

畢竟是出來唸書~有些事情是不需要過度擔心

好好享受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丁滿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