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決定要去英國念書之後 
第一個關卡就是雅思考試了
(其實教授推薦信也是個考驗,說來話長)
 
我的英文程度應該是一般般
閱讀能力一般般
寫作一般般 聽力弱
口說就是吱吱嗚嗚型(說不出口的程度 你懂的)
 
以前大學多益畢業門檻700,我非常準確地考了710低分飛過
我可是考了三次才有這個成績~
 
雅思考試我只有考一次
成績是6分(聽6說6讀6寫5)
我個人覺得不高
(因為我想申請的學校標準是要各科都6分,我是沒有過關的)
 
所以當時面臨了再考一次12週pre-sessional(俗稱的語言學校)的抉擇
如果要上12週的pre,就是要多付4200英鎊的學費
 
所以雅思成績真的粉重要阿!!
 
那趁我還在愧疚自責傷心之時
為了讓以後的我記住這份恐懼
決定來個自我檢討
這篇就是寫給未來又要面臨考試的我啦!!
 
雅思考試的自我檢討報告
 
總共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整體檢討
第二階段:各項目準備(聽說讀寫)的檢討
第三階段:教材及自製的進度表分享
 
一、整體檢討
 
我覺得我的主要問題有兩個
 
第一是心態問題
當初就想說~先考考看雅思好了
就用模擬兩可的態度去準備考試
準備時間總共3個月~一開始蠻認真
但中間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候加班
就念的有點懶散(不是找藉口,後面也會針對這個去做檢討)
 
簡單講就是持之以恆很重要
分心真的是考試大敵
 
第二是準備問題
我本身在職場工作3年
平常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
也因為責任制 加班難免
另外我也算是小資族 會東省西省的類型
所以為了省錢省時間
沒有仰賴補習班 採取自修的方法
 
那這種明明很busy又自以為是的狀況下也就只能悲劇收場了
真心覺得當初自己還是花點錢補習比較實在
 
 
二、各項目準備方法檢討
 
雅思考試包含聽說讀寫
 
聽力測驗
雅思考試第一項目
內容包含選擇題 填空題
 
我的準備方式是題本為主,BBC為輔
要我考第二次的話 我會多做難度高的題本
 
當初使用的題本是Barrons的~聽說是很貼近實際考試的程度
平常的成績差不多5.5~6.5 實際考下來6分~所以也算蠻準的
 
 
口說測驗
雅思最後一個考試項目
我那時考是分兩階段-簡單對答跟小演講約1分鐘
 
簡單對答的部份 好像有固定那幾個主題隨機挑一個去問
像是生長環境 社交 飲食這種生活化的問題
 
我當初考前是請我的ABC同學當家教
每週英文對話一次
題目都是她準備
考前會來個總複習
其實我覺得口說6分對我來說是很ok的
(畢竟我原本是吱吱嗚嗚型)
真的好感謝她!
 
 
以下是我考試被問的問題
 
對話部份
你住的地方長怎樣 妳房間窗戶外面看的到甚麼
你喜歡吃巧克力嗎 小時候就喜歡嗎 有把巧克力當禮物送人嗎 為什麼
 
基本上每個問題回答約2-3句考官就會丟新問題~
考官人蠻好不會讓你講完兩句就乾在那邊
 
小演講部份
最近有沒有認識到新朋友 請描述他的人跟為什麼會認識他
 
我的回答:
為了這次考試 我朋友介紹了一個英文很好的女生給我認識
她除了英文很好之外 也是個很健談的女生
我跟他有很多共同話題 我覺得她是個很有趣的人
(其實應該還有講更多但是我忘了反正大綱就是這樣)
 
中間考官不會打斷就是了 真的有種~要撐下去的感覺
 
講完後 考官問我的問題:
講到交友 你們台灣人認識新朋友會有什麼特別的行為嗎?
(我這時愣住 思考2秒後回說沒什麼特別的行為 交到新朋友就直接聊天了)
 
考官又續問:
都沒有嗎 像是男女生不同性別會有不同的親近方式
(我心想他應該是指那種有些國家見面就抱抱親臉頰 但台灣真的沒有 所以我就回no~頂多男生比較會搞笑逗樂大家這樣)
 
很快地口試就結束了
 
考官人很好
但是我沒啥跟外國人講話所以很緊張
(臉微微抽蓄的緊張
 
問的問題其實都很好發揮
 
第二階段是我臨時捏造的故事
但因為實在是太緊張
所以中間有點詞窮~一直恩來恩去
 
 
閱讀測驗
 
瘋狂寫題本 沒有別的!就是狂寫
閱讀可以說是我最有把握的部份
因為我模考都有7分甚至8分(一樣是Barrons的題本)
但是實際上戰場卻只有6分
看到時真的眼眶泛紅覺得很傷心
 
也許是因為考的時候緊張,表現比較不好
要考第二次的話 我會多找一些難一點的題本寫比較好
 
 
寫作測驗-崩潰5分
 
寫作測驗原本是很有自信的
因為以前大學寫的作文老師都滿意
可是經過了3年沒碰英文的歲月
又沒找補習班幫忙批改的狀況下
就只拿5分了
 
雖然我ABC好朋友有幫我看過文章
可是她不是專教雅思的老師
所以她也無法告訴我我的文章大概能拿幾分
他只能告訴我我的文章順不順 以及文法單字錯誤糾正
 
所以我覺得寫作部份
最好還是找具豐富雅思教學經驗的老師或補習班來幫忙看會比較準
至少他們可以就經驗來判斷我的分數落在哪
 
但我相信若沒有我的同學幫忙,我的文章應該會更~慘兮兮
因為我覺得文法跟單字也是會列入評分考量的
那段時間真的是辛苦我的好同學了!
 
那檢討就到這邊,我以後會多多注意...
希望發現到問題點後,表現會更好
 
 
三、教材及表格分享
 
我的教材也都是我ABC同學幫我選的
基本上都很推薦
 
其中要特別講一下的就是Barrons的單字本
準備雅思必備的教材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單字本啦!!
他不是外面那種中英單字本喔!
他是全英文的
每個單字都會有簡單的英文句子解釋
真的不懂再查就好 不要甚麼都查 很容易倦怠的
(我也是被ABC導師逼過來的)
 
雖然大部分的字 看英文解釋就蠻明瞭
但老實說有些字解釋的還不如中文清楚就是了
 
以我個人經驗來看
英文解釋越長的單字 最好還是查一下中文
因為太長的英文解釋我個人是背不太起來
所以偶爾還是要中文寫在後面作弊一下
 
但是但是
這本書用到後面就會發現查的字越來越少囉~
 
而且這本書最大的優點
就是考題的出現率感覺蠻高的
 
所以真心推薦絕對不騙拉!!!
 
再來是文法
文法教材其實不用買
用高中文法課本複習就好了
這也是我偉大的導師告訴我的
不然我差點就要買甚麼雅思8分必備文法書之類的了
 
 
仔細想一想也對
文法考來考去也就那些啊!!
所以我就隨興的使用的二手貨~別人送的文法書XDD
 
以下是我準備期間的所有教材_列表整理唷!!
(表格中紅字並無特殊意義,只是忘了改顏色而已)
 
 
教材分享完,再來就是每個考雅思的人必須要有的
進度規劃表
 
我有分月份、週到日的表格都有做
 
然後模考的成績表也很重要喔
定時做題本 定時記錄成績好處多多
尤其看到自己成績往上爬 自信度up感覺超爽的
不但可測成績 還可以檢視題本難易度
 
我的模考記錄表
 
看表格就知道,我的閱讀只拿6分真的很傷心
但同時也看得到 我這段時間上升的成績
 
所以有練習是有差的 進步的成績會證明給你看
 
總結
補習或找家教的好處就是有人監督
那我這個經驗是比較尷尬
我朋友只是幫我上會話跟看文章 並沒有監督的義務
所以在這一塊我就鬆懈了
 
然而
雖然我覺得補習是個好選擇
但其實不管是補習還是找家教
最終都還是取決於自身的努力
 
成績沒有成長就要改變方法
真的不行就請專業的來看(補習)
 
我身邊同事當初雅思就是去補習班(UKEAS的)
就有順利過關
 
所以我覺得不用省那個錢
因為考不過 就會面臨更高的學費(語言學校)
 
檢討文_End
​​​​​​​​​​​​​​​​​​​​​​​​​​​​​​​​​​​​​​​​​​​​​​​​​
 
經歷了雅思的一番努力之後
就來回憶一下
再考一次跟pre-sessional的抉擇
 
前面提到我要申請的學校各項目要求至少6分
我的寫作沒有達標
所以只有兩條路
 
再考一次 跟 提前去當地上pre-sessional (語言學校)
而最後我選擇去上12週pre-sessional
 
當初決定好後
好多人說幹嘛不直接再考一次
或是你念那麼久怎麼會沒過
還被酸說很有錢耶之類的垃圾話
讓我一度陷入了高度自責的低潮
 
但其實背後還有一個尷尬的原因
pre課程6月開始
而我是4月中才被顧問告知這個訊息啊!!
(我覺得"顧問"也是值得討論的話題~又是一個說來話長)
 
總之就是如果再考一次又沒過
肯定會來不及準備簽證(辦簽要一個月)以及其他申請的東東
 
加上我2月考完雅思就自動放假(脫離英文)了!!!
現在回去準備 真的是沒有自信~
很不想冒這個風險
 
在這個既緊急又掙扎的過程
心裡只希望眼前模糊的視線能夠趕快變得清晰
 
因此就決定直接去念pre了!
 
這樣我就能馬上確定接下來的行程
眼前的路就十分清楚了
 
那其實在背後我的家人是支持我去念pre的
原因非常浪漫
因為就整個人生來看
我多了三個月的英國生活回憶呢...
 
 
決定之後上網爬文,其實早去優點還蠻多
因為聽說適應一個環境需要3個月(12週的pre課程剛剛好)
而且可以提早交到一些朋友
最重要的是,課程並不是著重於加強英文程度,而是未來碩士課程所需的讀書技巧
 
當然每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有優點就會有缺點
 
除了最大缺點就是錢的問題之外
(謎:有時候為了安定心靈,錢是最好的朋友阿)
 
就是聽說會結交比較多華人朋友...導致英文程度會成長比較慢
乍聽之下認識華人是好事,但是身為英國留學生
一直在中文圈子裡兜轉,有點難跟自己交代啊..
 
究竟未來我會在中文圈子裡還是英文圈子裡
就看自己的社交能力了
不然學英文只為了唸書,也太可憐了吧!!
 
小聲:好吧但我承認心裡深處還是很想認識華人同伴的
(需要安全感的小屁孩是也)
 
不管怎麼樣 既然決定花錢去唸了
就要不留遺憾地好好去唸去享受
畢竟外面的意見再多
路還是我自己要走啊~
 
不過我的學校貌似沒有提供念pre的同學接機服務
所以初次到英國的我 要自行前往學校⋯
 
不過這只是小小的美中不足之處拉
就算我迷路成了迷途羔羊,也一定會有計程車司機願意指引我的(誤)
 
現在已經5月 想到下個月就要飛去
就好緊張呀!!!
 
希望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丁滿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