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學動機回顧
 
其實在大學還沒畢業時,家裡就持續在跟我溝通,說服我出去念一年的碩士學位再回來找工作。那時候的我有個很相愛的男朋友,而且我對於要進修的科目仍然是0方向,所以我就一直婉拒家人的好意。但雖然我婉拒了,這件事情還是一直留在我心裡,我心裡其實是有點興趣的,只是我都沒有跟身旁的人說。
 
出來工作一段時間後,身邊出國唸書的人也陸陸續續回來了,有的是念碩士、有的學甜點、有的是打工遊學,看到別人回來分享過程的樣子,心裡想出去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當時真的非常羨慕。
只是沒想到機會來的這麼快,在我工作第三年,也就是2016年底時,我在網路上看到了留學展的廣告。當時心裡閃過了一個念頭:「反正只是去聽聽看應該沒關係,又不是當場就要下決定吧」那時候的我,對於留學只是一個憧憬,滿腦子想到的不是唸書的辛苦,而是學成歸國的風采。也許有些人會解讀為虛榮心,我當時也這樣覺得,但是經過了實際申請大學、考雅思、與男友分手、成功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後到入學,這些交雜緊張跟傷心、情緒複雜的過程,以及對於未來艱辛的理解與承擔的意願,這樣珍貴的經歷和回憶,至少在我心中,一點也不虛榮。
 
 
Study world國際留學展
 
我參加的是2016年10月8日的國際留學展,有許多美國、英國的學校代表們在現場,都是外國人,蠻壯觀的!每個代表身旁都有配一個翻譯(台灣人)來避免溝通不清楚。展場的後方有坐著一排UKEAS的顧問,可以先排隊去諮詢留學的方向,他們會跟你聊一下大概,然後依照你的狀況(在校成績、想念的國家跟地區、時間、科系)去推薦你學校,然後你就可以拿著他推薦的學校名單,去找現場的學校代表諮詢詳細的內容(像是費用、科系、住宿或其他)。除了各校代表之外,若只是想出國念語言學校,現場也有語言學校的代表。讓我訝異的是,現場也有托福跟雅思的補習報名,所以其實能逛能問的東西是真的蠻多的。那如前段所說,我當時並不是抱著必定的決心去諮詢,而是湊熱鬧心態,所以我並沒有準備上述的資料或想問學校代表的問題,但是我還是有找UKEAS的顧問聊聊,收穫就是一張佈滿學校位置的英國地圖跟手冊,僅此而已。我認為如果有提前看好學校的同學,去了應該會有收穫,因為有些學校現場報名似乎有優惠價格整體而言,對於沒準備的我其實沒有什麼幫助,感覺這個展覽比較適合有提前做功課的學生。
 
BTW如果是現在的我,要再參加一次這個展覽,我應該會去詢問雅思課程的報名是否有展覽優惠...
 
 
申請資料的準備
 
大約過了一週,我對於留學的事情幾乎都快遺忘的時候,當時展場上讓我諮詢的顧問打給我了!她跟我約了10/19晚上,要跟我介紹他們代辦的流程跟我未來半年內要準備的資料。
正當我快要走出留學這個圈子的時候,因為她的主動,成功把我從邊緣拉回來了!(事實證明電話推銷仍然是有成效的) 而這次的諮詢,我就有好好準備了,我們順利進行了長達1-2小時的討論,我從這會議中了解了流程及準備資料。準備資料我覺得比較麻煩的就是教授推薦信雅思成績!雅思成績不多說,就是要念書考試,但是教授推薦信,對我這個畢業第三年的人來說實在是有點難度(教授也是有流動率的阿⋯)。不過最後我是順利拿到推薦信了,付出的代價就是請假一天上文化大學去拜託教授啦!幸好文化大學的教授都很nice,且記憶力驚人,我的教授不但知道我很想學商業知識,還知道我在服飾店打過工咧!
在所有文件都準備好的時候,就要開始念雅思了,我從11月開始準備,2月考試,大約3個月,個人覺得是挺剛好的時間。
但是不爭氣的我,考的成績不理想。我是自修的方式去準備,透過網路上搜集資料跟朋友的幫助,但如果要我再考一次,我應該會找補習班比較實際,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腦袋回家唸書,真的很難專心,如果有個老師督促我,我應該可以做的更好。
 
 
清空感情狀態、申請留職停薪
 
3月的時候,我順利地將資料都交給顧問(包含雅思成績),我的下一步,就是公開消息了。雖然這樣講有點自私,但是我認為考雅思之前不公開是最好的,因為我很怕被別人看不好,或是外面的意見導致無法好好念書(甚至有段時間會覺得不希望我去的人會詛咒我考不到),所以我都不說,保持沈默,但也因為這個決定,我心裡難受了好一段日子,尤其在男友面前。為了在接下來的一年,我們可以專心打拼自己的目標,避免一年間兩邊有什麼事情影響到正業,我們決議分手了,這個分手是和平的,但是要把4年的感情放下,真的很難,不管回國後我們的緣份是如何,眼淚擦乾後,這一年我要好好唸書,他要好好工作,已經長大的我們只能往前走。
 
出來工作第三年,我換了一次工作,原本是在旅遊業,現在是在數位行銷公司上班。我在這間公司找到了興趣,我對於未來的工作,是很願意走這條路,於是我就決定要去唸相關科系--行銷管理。說到要離職,真的是很讓人難以啟齒,幸運的是,我的老闆很開明,不但替我感到高興,還願意幫我辦留職停薪,回國後不用找工作,直接無縫接軌地回崗位上班。相反地,若公司沒有給我機會回來上班,也許我會打算畢業後去考大公司或是在當地就業。不過這很難說,既然老闆願意開這條路給我走,我就走吧!畢竟這間公司讓我找到了興趣,我很願意國外進修後來回饋公司,幫助公司成長,也許這一切都是命運吧~
 
 
給未來學成歸國的我
 
在準備留學的期間我學習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太過度在意別人的意見。也許有些事情真的是旁觀者清,他們給的建議也許真的有幫助,但是也因為這樣,我下決定前都會想到別人的看法,因而感到了許多限制。
其實路既然都要走,偶爾帶著耳機聽著喜歡的歌,照自己喜歡的方式走,還比較輕鬆愉快吧
 
經歷這半年,從懵懵懂懂、埋頭努力唸書、處理感情跟工作,到確定學校,開始申請簽證及宿舍時,我就感到許多留學的不容易。雖然一年很快,稍縱即逝,但是要捨棄的東西,要整理的心情好多好多,彷彿要移民似的瘋狂的胡思亂想。我從小到大沒有自己在外面住過,雖然表面上是獨立成熟的大人,但內心卻是脆弱又膽怯的小孩。我不否認媽寶這個詞,因為她創造了我人生的避風港給我,讓我可以放心的在外面打工、唸書、忙系學會,在家可以好好休息,盡情撒嬌。從大三開始打工,到現在工作的自給自足,過程的艱辛與挫折,都是家人給予鼓勵,我才能撐到現在。我希望一年後回國的自己,可以找回現在留學的初衷,維持善良、正直的心態去交友、學習、面對大小事。我想讓我的父母親知道,他們的辛苦耕耘讓我自在成長,那我也會帶著滿滿的收穫給他們享樂。希望這次的旅程,可以讓我變得更獨立、堅強,讓我回國以後不再讓爸媽擔心,反而讓他們覺得驕傲。
 
 
arrow
arrow

    丁滿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