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第二學期已經上到一半了~

回頭看以前部落格文章 剛來的自己就像熱鍋上的螞蟻 不知道在慌張什麼

然候現在已呈現老年狀態 每天都懶懶的 尤其唸書寫作業的時候

不過現在這個時間 感覺應該很多人正在台灣面臨選校跟選系的抉擇階段

回想起來 當初會選surrey也是因為他們的貼心印象深深扎根在我心中

對於科系也是為了工作才選marketing management

其實學校有幾個行銷相關科系 像是communication marketing, international marketing等等

一樣都行銷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種...(抓頭)

更奇妙的是 原本以為我的課會跟他們很像

結果我第一學期只有兩堂課跟他們一起上 而且還是那種通識課程(Marketing, Research methods)

另外一個奇妙的點是 我上學期基本上都跟"entrepreneurship"(企業相關科系)的同學一起上課

是不是真的很奇妙~~不過正合我意拉哈哈哈

雖然目前第二學期已經走到一半 但對於第一學期的課程 還是滿滿的內心話想分享(沒人聽我說 所以才有部落格產生)

加上好像現在是台灣準留學生們的科系抉擇階段 是個文章比較有機會曝光的時候(奇怪的動機)...因此 這篇文章就誕生了

不過是針對第一學期 第二學期就等我過完再說 雖然那時應該沒人看了(大家都選好科系了XDD)

我的第一學期課程列表

1. Marketing 

2. Research Methods

3. Digital Marketing & Social media

4. Entrepreneurship & The Digital Economy

 

Marketing 跟 research methods 會跟一堆不同科系的同學一起上

其實把他想像成大學通識課程 差不多那種感覺 這樣講好像不是很重要但其實很重要的課

Marketing

這門課教的東西 有行銷背景的人應該都不陌生 但因為我沒有行銷背景 對我來說全都是新知識

這門課有一個小組作業跟一個考試 兩個都不難 但就是要背背背背背(也不難背拉)

就是一種打基礎的感覺 考試雖然是essay question 但就是只要有背公式就可以發揮出來

對我這種0行銷背景的人來說都不難了 這門課肯定不是魔王等級 是個有唸書就可以過關的程度

原本以為這堂課學的東西考過就用不到了 然後就會忘了

但其實這裡學到的東西 到第二學期都用得到 所以不會忘記 真的是扎根課程捏

 

Research Methods

同上 這也是扎根課程~~~就是教我們怎麼做畢業論文的"研究調查"

因為這攸關到第二學期的畢業論文 所以他其實非常之重要

可是這個課我常常聽到睡著 所以變成考前抱佛腳 考完忘光光

雖然這門課只有一個考試(意思是考試占100%) 但是也沒有很難 辛苦的部分應該都是在”數學“方面 但這就是另外一個主題了哈哈哈哈

總之 同學之間互相複習輔導是很正常的 畢竟人各有所長嘛 

跟marketing相比 這門課不只要有唸書 可能還要跟夥伴們討論一下會比較保險(自己就算解題了 方法也不見得是對的)

不過呢 考後忘光光也是一個很嚴重的事情

所以我現在雖然在寫畢業論文 但有時候也常常會遇到"我接下來要怎麼辦" 的問題

所幸我身邊的朋友同學們都也在寫 總是有進度比較快的人 所以稍微問一下就可以解惑了

之前有聽說這門課過關率很高 實際體驗過的確真的不難 而且都選擇題

就是後面開始寫畢業論文的時候 才會開始後悔當初自己怎麼不多喝點咖啡(避免睡著)

 

Digital Marketing & Social media

接下來這是我最喜歡的課 因為跟我工作最相關

但同時他也是第一學期的大魔王!!!

這門課跟entrepreneurship的同學一起上 內容也不難 就是一堆數位化相關的知識 我個人是蠻有興趣的

然後因為他是在早上9點的課 所以時不時會來個點名...

這個科目有一個作業跟一個考試

作業還好說 可是呢考試給分真的很低啊!!!

跟班上同學私下聊天 發現大家這門課的分數普遍都很低 至今還是不知道自己哪裡寫錯了

這是essay question的形式作答 我當初寫的時候還挺有把握 看到分數真的有點傷心~雖說還是有過關啦...但就有點不甘心

因此我把它列為大魔王 以示心中不甘

另外作業也不容易

這門課的作業是要跟小組合作 一組大約十幾個人那麼多 然後要執行線上募資的活動也就是crowdfunding campaign

活動內容蠻累因為你一整個學期都要定期跟小組開會 然後根據分工定期完成自己的工作

像我就是每週要寫幾篇小文章 每週三發到群組 然後之後還要去街上拉贊助 就是一種上課+兼職的感覺

其實老實說 團隊合作是一個興奮的事情因為大家都新同學 很樂於認識彼此 但是合作久了必定會經歷一點磨合期 需要有心理準備

而且教授會根據參與度給成績 如果什麼都不做 就沒分數囉

總之最後順利結束 作業也拿到了滿意的成績啦(撒花)

 

Entrepreneurship & The Digital Economy

這門課看名字就知道 我們又跟企業/創業相關系(不知道中文怎麼翻比較貼切XDD)一起上囉

每次在上課的時候都會聽到教授說"如果你未來要創業的話..." 所以這門課的內容就是有規劃,創意跟管理的成份

然後這門課是兩個作業 沒有考試

第一個作業蠻特別的 整個學期會教你設計手機app 然後每週都要給老師看你app做得怎麼樣

最後根據這個製作經驗寫作業~我蠻喜歡的 這個課程設計蠻有趣~

另外第二個作業就非常的企業的感覺 就是要分析企業啦~分析他們怎麼賺錢 價值主張是什麼等等

我是覺得第二個蠻難的 因為不只是唸書 還要會舉一反三

雖然整體課程不至於到大魔王程度 但除了唸書我覺得還是不夠..多搜集線上相關資料充實額外知識是絕對必要的

 

第一學期整體來說~其實沒有很難也沒有很累

要說課業重 我覺得一點也不~我作業都提前就寫完了(也有可能是第一學期皮繃比較緊拉哈哈)

而且考前複習只要有規劃 就可以穩定地完成 

除了那個大魔王課程我覺得很累之外 就沒什麼問題

對一個步入新環境的外國學生來說 算是很安穩地度過第一學期了 而且我真心覺得吸收到好多有用的知識

不過~每一年各科目教授的課程規劃都會有些許不同 像app設計還是crowfunding campaign好像我們是第一屆這樣做吧我忘記了

所以就算要我重新念第一學期 肯定會有新的挑戰~但是跟工作比還是學生比較輕鬆啦

 

現在雖然進入了第二學期 好像老鳥一樣

可是第二學期的課程設計也是大大不同啊~我覺得不輕鬆~跟第一學期比的話

現在就希望第二學期能跟第一學期一樣順利度過囉~(繼續寫畢業論文)

 

arrow
arrow

    丁滿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