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日期: 2018/7/9~2018/7/19

在留學這一年稍微走了幾個國家

每次出國難免都會搭計程車 因為行李的關係

但是最讓我傻眼的搭計程車經驗應該就是在土耳其了吧~

除了飯店幫我們叫的計程車都還算正常之外 自己在機場/巴士總站叫的都比較會被坑錢的感覺

覺得伊斯坦堡真的是個計程車治安很需要被改善的地方

 

首先 先從比較不嚴重的開始講

第一天我們從伊斯坦堡的機場出來

自然會有排班計程車 不管哪個國家都差不多 反正我們就上了一台

我們的是跳表計價 4里拉開始

從出發起10分鐘 一路都正常

突然間 司機說要加油 於是停在加油站 重點是跳表仍然繼續上升 我們也有跟司機反應 但是他就是一臉聽不懂英文的樣子(也不知是真不懂還假不懂)

我們當下就想說算了 不跟他爭 免得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畢竟表還在跳

結果加完油 司機跟我們說 他看了我們的路線 他說這個路段差不多會超過2百里拉 最多不超過260 他算我們200看我們ook

那時我們對於計程車計價沒有什麼概念 就點頭了

結果這個司機也很天兵 跳錶不關 跑到飯店的時候顯示才120里拉 我們就開始砍價拉~

但是他說我們當初答應200里拉的 我們就這樣僵持了一段時間

最後就好吧就付了 這整段過程有點荒謬但也沒有到吵起來 算是和平理論後結束這個議價

其實我們一開始就不應該輕易同意200里拉 這個很需要檢討

 

接下來隔一天 我們為求方便 也有請飯店幫我們叫計程車去景點

不過這次的過程完全正常合理 跟著google map走都沒有問題

只有在最後收錢的時候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 36.7里拉 他直接算我們40

想說他沒繞路也沒騙我們 我們就付給他了 無條件進位也許是土國常情吧 不知道

 

最後一天 我們又回到伊斯坦堡

這次是從巴士總站搭去酒店

這件事情就是非常扯了

我們上網算過計程車大概的價錢

加上第一天的經驗 我們這次差不多40里拉或多一些我們都覺得合理

於是我們就開始找計程車拉~

通常機場或總站都會有很像排班但是你也不知道是正規還是非正規的計程車

因為我們就遇到黑車 

一開始這裡的司機都跟我們喊價 70起跳fixed price 前面有講過我跟朋友已經估過價錢 跳錶差不多不超過40 所以我們就都拒絕 並且堅持要跳錶

於是這群司機就幫我們找了個跳錶計價的車...

 

精彩故事從這裡開始

這個司機看了我們的地址(注意 是我手機出示飯店地址給他看喔) 然後幫我們抬行李上車

我們就跟一般搭乘計程車一樣跳上去

我朋友不放心 一路上都開google map看他走的路 果然 他瘋狂的繞路

第一次繞路的時候我們沒有吭聲 因為之前有次搭計程車 司機走的路的確是捷徑並且google沒有判斷出來 所以我們就繼續觀察 

到了第二次該轉彎的地方 司機又走了不對的方向 我們就開始懷疑了

我跟司機說 你應該知道我們要去的是這間飯店吧?(出示手機google map)

我朋友在後面就開始口氣很差的說你一直在走錯的路你知道嗎(其實司機聽不太懂英文 但司機感受的到我們的情緒)

司機聽到我們的大呼小叫 邊開車邊要我給他飯店的電話說要確認地址

我就用我手機打給飯店並且給司機聽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土耳其語對話

在這期間 我跟朋友盯著不斷上升的計價表 又發現一件事情 就是他的表跳的特別快

我朋友火大的把這個速度驚人的跳錶錄下來 這時候司機跟飯店也似乎發生了口角 他突然口氣激動的大罵 也不知道在供殺小 反正就氣急敗壞地掛電話

然後跟我抱怨說 他來載我們的時候 其他的司機給了他錯的地址 所以他才會走錯路 很抱歉這樣 (whaaaa明明我們一開始就給他看地址 他眼睛是瞎了喔喔喔)

然後我朋友就開始說 他的跳表早就已經超過我們估算的價錢了這樣子不合理 這個價錢我們不同意~巴拉巴拉

但是司機一樣裝死 只會說sorry 也沒有要停車或怎樣的意思

於是我跟朋友用他聽不懂的中文討論 只能每次一繞路 就截圖google map 掌握所有證據以利報警時可提供給警察

等到司機開到飯店前的巷口 而不是飯店門口因為有路障禁止汽車通行 那時跳錶的價錢已經是天價120(原本估算40而已) 

停車後我朋友留在車上繼續跟他吵 我就去飯店找員工出來幫我們理論加翻譯(這個是我朋友想到的方法 非常好用 因為飯店英文基本上ok 比較不會有語言障礙)

聽朋友說 我去飯店的路上 跳錶並沒有停止計價 而且司機一直用難懂的土式英文大吼大叫 跟神經病一樣

我盡可能以最快的速度飛奔飯店 跟飯店的人說了來龍去脈 還沒說到後面 飯店經理就跟我說我們確實遇到黑車 因為剛才就是他接的電話 那個司機就是騙子無誤!

而且經理也說我們估的跳錶價錢40里拉是差不多的 從巴士總站到飯店差不多跳錶才40-50里拉沒有錯 然後我就說我可以報警 也有證據 他可不可以協助我翻譯土耳其語給警察

可是飯店經理表示警察通常不會處理這種小事 他說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跟司機砍價 maybe砍到90 70里拉這樣 花錢了事的意思

其實我也是挺傻眼因為他的說法就是這種事情很常見 警察也不會幫我們 我們只能買個教訓的感覺(教訓是指我們沒訂飯店接駁 因為飯店當初有主動聯繫我並且報價60里拉 有高出我們預算40里拉所以才沒訂)

總之因為人在異地沒人幫我們跟警察溝通 所以跟朋友電話討論後也只能帶著飯店員工過去幫我們砍價了

員工帶我們過去的時候也很神奇 跟司機講個兩句就算我們70里拉 我朋友說他在車裡跟司機不管怎麼吵都沒法砍價 當然我們70里拉還是很不情願 我朋友堅持40 司機不讓 員工也不知道在跟司機講什麼(土耳其語)

當時心裡真的很憤怒 明明是錯的事情 怎麼就這樣敷衍了事 這麼簡單就放過壞人 讓他們繼續恣意妄為? 這點土國特色我真的看不懂

反正最後70里拉給了他 我們憤而離去

回飯店路上一直跟員工訴說我們的委屈 員工也一直安慰我們 雖然我不知道員工跟司機是否有勾結 但是至少飯店協助我們溝通 結束了這場鬧劇

 

最後一天 我們離開飯店 跟飯店預訂了接駁去機場 原價65歐元一台車 飯店經理給我們折扣45歐元 因為他知道我們來的時候多付了冤枉錢給那個騙子司機 算是體恤我們吧

不管怎麼樣 我若下次要來伊斯坦堡絕對不要自己叫車 要請飯店幫忙叫才行 要說只是我們比較不幸遇到了 也可以這樣說吧

只是壞人到處都有 正義卻不是處處存在 這點真的是讓人覺得心灰意冷 有勇氣也沒用 我們只是小小觀光客

不過這也成為了旅行中難忘的回憶 我覺得心裡也有成長 多了見識了吧

 

arrow
arrow

    丁滿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