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奉上拖延已久的第二學期心得文(聽到有人催生才出來真是抱歉)

其實仔細回想, 我個人認為第二學期的課程有點像是精華衝刺班, 第一學期有點像是打基礎

第二學期的課我是很享受的, 雖然比較繁重(因為你還有畢業論文同時要寫), 但是會明顯有感到自己的寫作能力提升, 所以執行起來是蠻有成就感的, 好好期待吧!

這邊先聲明一點, 我不是聰明的人~不是很會念書, 只是會把事情提前規劃一步步完成, 所以整體而言是不疾不徐, 所以時間規劃很重要

當然也是很多人沒在規劃, 到最後一刻一次拼出來一整份作業, 但不適合我~我自知能力不足lol

我相信經歷過大大小小考試的各位, 一定都知道且會找到屬於自己最適合的方法啦

 

我的第2學期課程列表

1. Comsumer behaviour

2.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3. Relationship Marketing

4. Applied marketing research

5. Dissertation

 

阿~列出課表的感覺好懷念喔 真是美麗又充實的回憶

而且第一個就是我最喜歡的教授的課 開心來介紹給大家喔

 

Comsumer Behaviour(以下簡稱CB)

評分配比:40%小組作業+60%考試

這堂課的教授也是我的畢業論文指導教授,我非常愛她

因為她的教學很細緻,有上過她的課的人都知道她非常認真

而且在課堂上通常都會很專心,因為她蠻嚴格的啊哈哈(輕聲細語也會被點名的那種)

小組作業先不說,她的考試基本上是完全不用擔心,因為你上課會很專心所以後續唸書其實很快就會回想起來進入狀況

加上這個教授對考試規則跟題目方向都會說得很清楚,所以不會沒有方向準備,真的就是認真上課即可

 

至於小組作業,其實teamwork真的蠻重要的

就教授這種什麼事情都會交代清楚的個性,完全不用擔心作業不會寫、寫不出來、搞不清楚方向

甚至教授都把作業執行進度表都列出來了,時間都幫你規劃好了~就跟天使一樣啊

但是假如你有常常缺席的隊友,那就會有點辛苦喔

我把這堂課描述的很簡單,過關技巧也只有一個:出席上課

但其實很多人都做不到這點喔..所以知道跟做到真的是兩回事啊~呵呵

真的要說下如果沒上課,是不會知道作業怎麼寫的~因為這堂課的作業跟其他課的作業不一樣,他是以"日記研究"的方式進行

日記研究是什麼?這部分請繳學費去上課學習~迫不及待想知道也可以自行上網研究,但是其實上了課就會了,不用重複做一樣的事~

 

課程內容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消費者行為這個領域會帶點心理學的成分,所以學起來會覺得很有趣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特別,就是他跟另外一堂課Marketing communication(以下簡稱MC)很多重複的內容,所以有認真上CB的課,就會覺得MC蠻輕鬆簡單的

但稍稍補充下~寫作業找資料的過程也是蠻辛苦的喔

就如前面所提,這個作業的研究方式有點特別,所以在搞清楚研究與執行的方式過程,會需要時間找資料唸書,若真的不懂也不用緊張,教授也會很樂意幫你解惑的

還有一點補充,我覺得super重要~那就是這個教授的口音蠻重,剛開始可能會有聽不懂的狀況喔~

但是這個教授非常貼心,她會把考試跟作業的相關資料印成紙本發給大家,所以可以靠這些紙本資料去輔助了解喔

總之,這堂課基本上不用太擔心,不難~但就是要乖乖去上課啦~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評分配比:50%小組作業+50%個人作業

這堂課的教授也是我喜歡的,不知道為什麼我聽他的口音完全沒障礙,暢通無阻講什麼都聽得懂

加上他跟CB老師一樣也會把作業進度時間表列出來,我本來就很重視時間規劃,但又帶點懶惰個性,所以有人幫我規劃何樂不為~超開心

不管是個人作業或是小組作業,每兩週都可以給教授看你完成的部分,他會指出你寫的方向對不對,並給你接下來的撰寫方向,是不是很貼心~

所以給他看過作業他說ok! 基本上不用等成績出來就可以知道你這堂課已經過關了,可以提前放假囉~哈哈

 

課程內容比較偏向於廣告設計,不是美工的那種設計喔~是這個廣告是透過什麼技巧傳達訊息?使用什麼樣策略與技巧去吸引消費者?這個方向的設計

舉例說,有些產品有放醫生的照片,他就是使用有權威性的角色去與消費者溝通,提升廣告說服力

知識面的東西透露到這邊~剩下就請付學費去學習吧XD 好好期待~很多有趣的東西等你去研究

 

這堂課其實我覺得難度不高,很多人其實沒什麼去上課,選擇最後一刻拼出那一份作業

不過你們懂的,原po本人能力不足且心臟比別人小,所以還是一步一腳印乖乖定期報到看作業囉~

 

 

Relationship Marketing

評分配比:50%小組報告+50%考試

這堂課主要是學習“客戶關係”相關的理論,像是如何與客戶建立關係、維持關係,建立品牌忠誠度等等相關

特別的地方在於這堂課不用繳交文字作業,主要是口頭報告及考試,所以準備方向也不太一樣,會比較著重在如何透過簡單的圖文與口說來清楚表達理論與觀點

除了小組需要不斷的見面練習、算時間之外,互相檢查各自的部分是否表達得足夠清楚(口說)、每個slide銜接與裡面的論點是否合乎邏輯(內容)都是準備的重點

因此花費的時間其實不比文字作業來得少喔 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時間找資料、整合大家準備的資料、讓每個環節順暢的串在一起,保持邏輯清晰我覺得是蠻重要的一部分

另外還有一點需注意就是每個人都要清楚知道大家報告的內容,因為報告完會有教授問問題的時間,人人都有機會當神隊友,乾在那邊就等著被扣分囉

 

但其實這堂課教授人很好,問的問題不難而且會一直點頭給予你自信,只要你報告的東西是合理的,基本上會過啦

考試的部分也不用太擔心,個人認為題目蠻好發揮,加上小組報告你會研究到很多考試可以寫的答案,所以整體而言這堂課是蠻簡單的喔

 

上課的部分~當然會很官腔說要乖乖上課

但是我有點不乖,這堂課忘記缺席了幾次~但也還是過了,你們參考就好喔...

 

Applied marketing research

評分:小組作業+考試 (配比忘記了...sorry)

這堂課真的是~有夠難XD

主要是他的作業就有點小論文的感覺,會需要執行調查研究

通常一般作業只須做到找資料研究,但這門課的作業會需要製作問卷並調查

有點像是進階版的第一學期課程research method,先是基礎知識,然後是實務執行

我這個作業的過關要點就是:巴著教授狂問XDDDD

教授非常有耐心,我也很有耐心~嫌麻煩你就輸了哈哈哈

總之就是你要幫一個大公司研究改進的方式,如何提升他們產品的市佔率,類似這種研究方向

我覺得這個作業蠻難的,但是也有研究價值,所以真的過程學習到蠻多東西

回想當初我們小組大家都很困惑,一起找答案完成這個作業就好港動,革命情感~

 

最後考試的部分,老師給的方向其實也蠻容易發揮,印象中沒有很難

只是準備的過程會有點憂鬱,因為要背的東西有點多XD 

這門課整體有點難度,認真面對它就會發現關還是過得了,只是需要耐心~

這樣講好抽象,但是真的就是阿捏,他真的不是一個正常的課(大笑)

 

Dissertation

最後就是這個人人皆畏懼的大魔王~一萬五千字的畢業論文!!!

這個東西呢,我現在還無法給予太多資訊,因為這是條漫長的道路,只能列出幾點過來人的建議注意事項與技巧

1. 時間規劃

非常重要的一點,不管你要出國還是要考試,都不要忘了留時間給你的論文

要出國就把電腦帶出去寫,要考試就提前把該趕的part趕完

時間規劃最重要的就是: 與教授面談前一定要有新的進度

 

2. 把握每次教授面談

每個人都只有7次面談機會,每次面談教授都會告訴你目前寫的怎麼樣,下一步怎麼做

不管你做的好不好,建議每次都要給他看新的東西,不要給教授看你上次給他看過的東西,超浪費時間

做得好,就繼續! 做不好,就聽教授建議趕快改,然後問身邊進度比較快的人是怎麼做的

寫論文基本上跟賽跑一樣,無時刻保持要趕快完成的緊張心情~這個我覺得蠻重要的,因為你真的沒有多少時間喔

 

3. 不要花時間憂鬱,請花時間看別人的論文

很多人寫論文都很憂鬱,我也經歷過,因為都不知道教授要的是什麼,總覺得怎麼寫都不是他要的,都是錯的

但親愛的,大家都一樣~與其憂鬱,不如多看看別人論文怎麼寫,你在哪個part卡關,就去參考別人那個part怎麼寫的

再不行,就問問身邊進度快的友人,永遠都有方法解決你的問題,你能做的就是花時間面對它,而且你不是一個人~教授薪水不是白拿的,不想浪費面談機會就發信件問教授吧

 

論文的部分其實我也是完成的蠻順利的,中間的跌跌撞撞肯定少不了~

瘋狂的看文獻偶爾不睡覺真的是常態,但也不要害怕,並非人人都跟我一樣如此緊張像個神經病似的

 

整體來說這一年的課程是真的很充實

認真學習之餘也不要忘了多出去玩,一年真的非常短

希望大家都有充實美好的留學生活,重點是不要留下遺憾喔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我這邊盡可能協助大家解惑(畢竟這是此部落格存在的意義),但若無法解答也請見諒,畢竟本人已經離開一段時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丁滿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