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留學第一件事情通常都是找顧問諮詢,幾乎每個人的第一步都是這樣,但是要判斷這個顧問是否服務達到預期的滿意度,往往一開始都是感覺不出來的!
我從諮詢、申請學校、簽證、付訂金到準備出國,全程都是請求顧問幫忙之下完成,但是其實背後是完全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誤會了顧問這個職業的工作內容,反正我就是嚇到了!
所以為了避免別人跟我一樣被嚇到,現在只要身邊有人要出國留學,我就會把心得分享給他們,讓他們有心理準備,不要像我一樣搞的團團轉
 
對於顧問的認知及印象
 
首先,我還沒找顧問之前,對於顧問的印象就是像旅行社一樣:
除了申請學校跟簽證之外,機票、接駁、宿舍他們都會提供建議並且幫忙安排。然後出國前所有的複雜流程,顧問會一步步提醒學生:接下來要做什麼、要準備什麼資料以及追蹤進度,一步步地完成所有流程,最後就順利出發。當然準備期間學生或家長若有問題就要有耐心的解答給他們,有時候可能還要帶點安撫的口吻來安定不知所措的學生或家長
 
好的以上就是我理想中的顧問工作內容,以及理想中的合作過程,那事實證明我真的是太天真了
因為根本不會那麼完整,很多東西還是要自己去弄的~
(網上爬文有些學生跟顧問超投緣,一見面就變成好麻吉,或是那個顧問根本是拼命三郎什麼都可以為你做到,那真的是令人羨慕嫉妒恨的幸運啊
 
那會有這個印象是因為~以前家人有找代辦幫我弄遊學,當時那間代辦就完全符合上述的「理想的流程」
也不知道是我年紀小的差別還是遊留學的差別,反正他們的服務是令人讚賞的貼心跟周到!可惜的就是他們沒有接留學
(我個人是覺得不管成年還是未成年,各方面還是要協助處裡或給予建議,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出過國!)
 
若站在銷售者的角度去看,以前我自己待過旅行社,也是完全理解那種「你只跟我訂機票,我還要顧到你當地的食衣住行?」這種明明事不關己卻一定要有的貼心,就是服務業!
不管是常出國還是成年的旅客,真的都是需要各方面的安排或提醒的!我在旅行社服務了一年之後,這種貼心服務早就習慣,自然而然就覺得留學代辦是扮演差不多的角色。
 
理想的服務跟現實的差別
 
因為實際上的服務並非我心裡所想的那麼周到,所以為了打破這個別人可能也有的幻想,以下整理了我的顧問的實際狀況跟理想狀況的差別
 
理想1:
除了申請學校跟簽證之外,機票、接駁、宿舍他們都會提供建議並且幫忙安排。
現實1:
她只有幫我弄申請學校跟簽證,宿舍要自己去看自己去申請,她不會幫你整理也不會列給你選,所以也不會提供你建議,但她還是會關心一下你宿舍出來了沒之類的。機票跟接駁更是不用說,也是要自己想辦法
 
理想2:
出國前所有的複雜流程,顧問應該要一步步慢慢提醒學生:接下來要做什麼、要準備什麼資料以及追蹤進度,一步步慢慢地完成所有流程,最後就順利出發。
現實2:
太天真!打來不是今天要刷卡就是明天要交資料,要不是我配合度高,不然還真去不成了!
而且為了避免以後這樣催趕,問她後面的流程是什麼也講的不清不楚,整個白眼翻到外太空⋯(抱怨模式)
 
理想3:
準備期間學生若有問題就要有耐心的解答給他們,有時候可能還要帶點安撫的口吻來安定慌張的學生。
現實3:
安撫口吻我就不奢求了,只是每次打給顧問不是在忙就是不在位子上,我用email發信她還比較會回,但不是每封都會回就是了

(問朋友還比較快,我朋友都快變我顧問了)

 

 
除了上述"我的想像與現實的比較"之外,最近我翻出了當初跟顧問第一次見面,顧問給我的代辦簡介裡面的內容是他們服務的項目
恩...覺得似乎蠻值得列出來給大家看,這樣就會知道一般代辦的服務有哪些
 
代辦簡介的服務項目與實際體驗
 
提供各式文件範本:申請學校資料準備時,沒有頭緒就可以看顧問給的範本~
英籍老師修改文件:文件都用英文寫,代辦有外籍人士可幫忙修改
定期舉行讀書計畫研討會:讀書計畫其實參考顧問給的範本就好
定期協辦英國名校聯展,可與名校代表一對一討論事宜:常常都在平日,上班無法參加...
幫您準備學校的申請表格,您無須自己下載所有表格:我的好像都是線上表格,是不用下載的
全台首創線上申請系統,無須計送紙本文件到學校就能完成申請:我朋友自己辦也都線上申請啦~
線上申請無須郵寄費用,幫您省下了大筆郵資:網路時代阿~
提供線上查詢申請進度的系統,讓您可隨時隨地確認申請進度:沒有用過,因為學校都蠻快就寄信通知了
提供免費線上英文測驗:沒用過
提供雅思準備課程:留英友人有去上,評論還不錯唷!
參加英語課程送敦煌書局折扣卡:沒用過
設有雅思圖書館,您可免費借閱各式英文書籍: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XD
定期幫您向學校查詢您的申請現況:看學校,有些學校會直接寄信給學生,那就是學生要通知顧問現況了
定期幫您向學校追蹤申請文件:同上
提醒您offer回覆與訂金繳交期限:顧問打來已經過期啦,學校是說趕緊付款還是有機會,所以顧問打來當天我就趕快付了~幸好還是上了
提醒您的英文成績與offer現況,幫您分析可能就讀的學校:同上,根本沒時間去找其他學校
幫您爭取入學機會:這點不太懂,因為都是條件式入學,沒達標就是沒達標,應該沒有商量餘地吧??
協助您申請獎學金:顧問都沒提到耶!可能資格不符吧
將您的英文成績送交各學校,確認是否能上學術英文先修班:學校網站也有答案唷~
與學校協商學術英文先修班的入學標準:這可以協商的嗎?!因為我看學校網站都有制式規定了耶~
協助您向學校換發入學許可文件:我是付錢後就收到了,不確定顧問是否有幫我追~
協助您申請校內或校外的住宿:我覺得應該是校內申請不到才會協助,這點寫得有點不清楚
贈送英國旅遊叢書,也可向顧問詢問英國手機SIM卡資訊:書籍看起來很實用!SIM卡要主動索取
在英國就讀時間超過十二週,贈送國際學生證:超實用一定要辦,我是主動跟顧問辦啦~她可能還來不及跟我說
舉辦行前說明會:代辦舉辦的時間無法配合,可以跟顧問約時間一對一說明會
協助準備學生簽證文件:超重要!我的顧問幫我檢查了好幾次,省了我不少時間,真是辛苦她了~
開設免費文化戰鬥營:這甚麼東西阿XD 沒聽過
幫忙代訂機票,提供SIM卡資訊:顧問沒有問我機票的事,但我問她是說他們只有跟國泰配合,所以我自己在外面訂了
 
以上~給需要的人參考,只要做好上述心理準備,後續跟顧問合作就不會有什麼情緒失控問題囉!
 
當然這是個人經驗而已,不能以偏概全的認為全天下的顧問作法都一樣
只是提前做好心理準備,比較不會有失望啦~生氣啦~等等負面情緒產生
畢竟都決定花大把錢出國唸書了,當然希望一切都開心順利囉~
 
除了心理準備,還有注意事項
 
決定找代辦後,通常一開始都會很順利
因為一開始基本上都是學生要準備申請學校的文件像是履歷、在校成績、推薦信⋯等等。而代辦那段時間就只需要催進度+收資料~所以正常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產生。
但這一切都是剛開始,後續的事情都難預料,你不知道顧問是不是其實很busy,甚至可能會漏掉某些環結
所以為了能使雙方配合更加順暢,這邊整理了幾點注意事項,作為我自己的事後檢討:
 

1.掌握申請流程、列出代辦清單

由於顧問只會給大概的流程,所以要準備什麼跟何時提供根本都不知道,我的話都是顧問後續一個個臨時跟我說接下來要幹麻(有幾次打來都是要盡快處理的那種,感覺很不好)
所以提前掌握詳細流程跟代辦清單,基本上就不用害怕顧問的健忘或突然要處理的緊急事件~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可以參考,流程都大同小異。
 

2.若跟顧問有約談,最好帶上家長

只要跟顧問有面對面的會議,最好帶家長一起去。因爲有家長在,資訊可以一起同步之外,顧問也會講比較詳細,家長有問題也可以直接問~
小聲: 我個人感覺帶家人去真的有差,真的解釋比較詳細⋯嘖嘖
 

3.詢問看是否有供應免費sim卡或其他東西

我的代辦公司跟英國電信giffgaff有合作,所以學生可以免費索取sim卡(我自己在代辦官網上看到的),但要主動索取
 

4.多爬文搜集資料

顧問提供的資訊都比較大方向,他們不一定會針對你的學校去做功課然後告訴你詳細的資訊
所以自己去學校官網逛一圈是一定要的,還有過來人的心得、部落格跟論壇(批踢踢. Hello UK.背包客棧等等)都一定要看看
(看完會發現其實有些東西比問別人的還詳細...)
 
5. 顧問提供的資訊有時候很模糊
跟顧問接洽,最怕就是顧問提供的資訊有誤或是模擬兩可!
 
我的實際案例如下:
 
我: 財力證明要先準備嗎?(英文版的存摺交易明細與餘額證明)
顧問: 簽證如果有被抽查到說要補財力證明,才需要準備
我: 所以我簽證沒被抽查到的話,就不用準備財力證明囉?
顧問: yes
我: 那到英國海關,海關會看財力證明嗎?
顧問: 可能會
我: 那不就是不管簽證有沒有被抽查到,都要準備財力證明了?
顧問: 恩..對
我: (暈)
 
所以到底要不要準備財力證明啊?! 
(到之後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準備了= =)
 
總之,除了顧問提供的資訊外,別忘了問問留英友人的經驗或上網搜尋~
 
最後,雖然我覺得我的經驗不是很順利,但在我死纏爛打之下顧問還是幫了我許多忙。
以後不管找什麼方面的代辦還是業務,自己還是要擠出時間去研究比較好
甚麼都沒做然後空等顧問的消息,只會更慘的啦!!(我就差點去不成 哈哈)
 
希望後面要出國的學生,都可以順順利利!
arrow
arrow

    丁滿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